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 (SI)成立於1921年美國加州奧克蘭,是聯合國承認的N.G.O非政府組織的婦女服務社團,有權派代表出席聯合國參加相關機構各項會議。目前已有120個國家加入,會員人數已達十萬餘人。

       

        Soroptimist係由兩個拉丁文”Soror”和”Optima”合併組成,涵義為 "Best for Women" 是一個由商業與專業婦女組成的國際社團,我們的工作目標是要改善婦女與女孩的生活「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幫助婦女的方式是提供資源讓她們為自己、她們的家人、社區和世界創造正面的改變。在全世界125個國家當中每天都有將近10萬名的「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會員在幫助婦女和女童實現她們的夢想。

        SI各地的組織均在此宗旨之下,以自覺之心尋求各地區人們的需要,以自助服務和實際的行動,給予實際的援助,並在全體國際會員串聯的國際網路下,促進對人類的關懷與和平,並以募集慈善基金的方式,透過會員個人專長、才智與奉獻,作各項相關的支援與服務,給予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與地區。

 

〈中華民國991123日總統府新聞稿 〉

總統接見「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監及領導幹部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接見「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監及領導幹部一行,推崇該會致力推動保障婦女權益、積極從事國際交流的貢獻,並期許該會與政府一起努力,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成為受人尊重、讓人感動的國家。


  總統表示,「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成立於1921年,是世界知名的婦女公益團體之一,也是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諮詢的對象,同時更有4位常任代表長駐聯合國,會員遍及全球125個國家,人數達10萬餘人,在台灣也有25個分會,會員約1千餘人。


  總統強調,台灣在國際間可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及「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的角色,這是台灣最可貴之處,台灣的力量不在於飛機大砲,而在於高水準的人民,台灣人民的力量將可使台灣在世界上屹立不搖。


  總統也在會中談到,過去兩年多來,國家遭逢全球金融海嘯及經濟衰退衝擊,所幸政府因應得宜,7次宣布降息、採行銀行存款全額保障及「三挺政策」等措施,有效穩定國內經濟;從去年開始,台灣的經濟快速復甦,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超過9%,預估全年可達9.98%。政府的經濟政策是發展具有台灣特色的經濟復甦,包括高就業成長、創新、節能減碳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以達成「壯大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目標。尤其重要的是,經濟成長的果實應為全民所分享,政府有信心能夠縮短貧富差距的現象。


  總統進一步表示,這1年來台灣觀光業成長快速,上半年成長27%,下半年也超過20%,觀光局預計在本月底迎接第5百萬位觀光客,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台灣的魅力在於人民善良、熱心與好客,不僅吸引陸客,對歐美及馬來西亞等國遊客也深具魅力。另方面,台灣的出國人口也持續增加,預估可達950萬人次,顯示此次的經濟復甦已帶給人民更多的財富。此外,加拿大於昨日宣布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歐盟最快也可望於本週做出給予台灣免簽證的決定,代表台灣民眾的水準受到各國肯定,也是對台灣最好的信任。


  訪賓一行由該總會總監鄭李錦珠率領,下午由內政部社會司司長黃碧霞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也在座。

 

馬總統99.11.23於總統府接見蘭馨會總監及領導幹部

 

 

  今日高雄市蘭馨會前會長何秀理(本會總幹事)偕林簿會長、蔡梅紅前總監、王貴美前會長暨會姐,回母校頒發女青年志工獎為婦女創造機會獎。張輝正校長親自接待;由許惠珠主任主持,場面溫馨,熱鬧,開心。共頒發美洲聯盟為婦女創造機會獎雄商進修學校陳艾彤同學榮獲第三名,獲得美金3000元。女青年志工獎洪鈺芳,王禾涵,洪薔妍,陳巧恩共人,由張輝正校長與蘭馨會林簿會長共同頒發每人獎金3000元與獎狀。

  得獎者光榮,頒獎者開心,出席者為她們驕傲。列席者進修學校─謝靜蕙主任、導師林祐祺教官、許秀春組長、日校─鍾和興組長、徐薇鈞組長、校友會─謝平理事長、何秀理總幹事) 留下值得回憶,快樂之鏡頭。 ─謝 平 2014.05.16

 

  我於西元2000年加入「髙雄市蘭馨會」,一開始即發現每年會長交接典禮,會看到母校康永敬老師或張秀珠老師,帶著學妹來領「女青年志工奬」覺得好開心,總會上前説明我是雄商畢業的,後來接任秘書長主持交接典禮,在台上也會向台下會姊説「雄商人」真棒,加入蘭馨會没多久接著我加入「雄商校友會」,五年前接仼校友會總幹事,即開始向謝平老師説有「為婦女創造機會獎」,五年來對蘭馨會這二項奬更是不遺餘力積極推薦母校學妹,老天不負苦心人,2010年我擔任蘭馨會會長那年,女青年志工獎台灣專區第一名由母校李麗妮學妹獲得美金一千元,今年「為婦女創造機會獎」由夜間進修陳艾彤學妹獲得美洲聯盟第三名獎金美金三千元,誠如今天梅紅前總監説的不是金錢的多、少,而是學妹們能受到肯定,做學姊的我感到與有榮焉! ─何秀理 2014.05.16


  今天一早齡大樓玄關集合了許多氣質、美麗兼備現任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林簿會長、輔導王貴美會長、梅紅總監,為響應該會何秀理前會長(雄商校友會總幹事)回母校捐助午餐費善舉;於10月16日率同會姊再度蒞臨母校捐助清寒家庭之在校生午餐費,由張輝正校長,實習處許惠珠主任及校友會理事長謝平親自接待。感謝所有幫助雄商部分孩子們之愛心,每天有熱騰騰便當,點滴在心頭。還親筆寫上謝函。─謝 平


 

    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前會長何秀理(本會總幹事)偕現任會長王貴美率同會姐,於5月27日再度蒞臨母校與張校長共同主持頒發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女青年志工獎。 獎勵獲獎同學們,在課業煩忙之餘從事志工活動,把困難作為挑戰,積極樂觀對待生活,用行動去說話 (It is what you do that counts)。   


 

【記者林意雯/高雄報導】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主辦,高雄市分會協辦「蘭馨愛。讓夢想起飛」大專清寒女學生募款餐會活動,活動目的是協助特殊境遇及經濟弱勢的大專女同學,協助其探索自我,瞭解自己的生涯規劃,能順利畢業及提昇就業力,也籍此讓更多人投入對社會的關懷及將愛心散播到社會每個角落。雅韻合唱團團長何秀理、帶領團友為此次募款餐會愛心獻唱、樂曲歌聲觸動人心。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總監蔡梅紅表示:女性是家國的根本,是社會安定力量的源頭,安頓一位女性就是安頓一個家庭。由於在夏威夷的總監高峰會議上,聽聞菲律賓一位家境十分貧寒的女學生,無法繳付學費但非常渴望就學,最後在當地蘭馨交流協會的幫助下,完成大學學業,並從事教育的工作,她說若沒有這及時的幫助,她便只是窮困山村中的一名苦孩子,無法像今日一樣,用她的專長幫助更多的孩子,這讓蔡梅紅總監有了成立助學基金的想法,返國後便積極投入策畫的工作,與今年度的活動主委陳辜美貴前總監,及孫清鶴活動執行長,共同號召蘭馨會的姐妹們,將腦海中的構想一一落實。蔡梅紅總監表示,這項計劃得到許多熱心人士的認同與響應,衷心感謝各界友人的支持,讓助學計劃順利推動,並冀望能不斷延續下去,造福更多因清寒無法完成學業的優秀女學生。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是一個由企業界女性和職業婦女結合而成的世界性的婦女服務性組織團體,致力於改善婦女與女孩的生活。自1991年在台灣成立後,一直積極關懷弱勢的婦女、女青少年及許多的家庭,1996年成立台灣專區,直接隸屬美洲聯盟(簡稱SIA)並設有自己的總監(Governor)。台灣專區成立以來,發展非常迅速,至今已有超過1,200位會員,遍佈全國各地。(摘錄自壹凸新聞2013.02.23)

 

 

蔡梅紅總監(中)劉世芳副市長(左)蒞臨

蔡梅紅總監(右3)與蘭馨會幹部合影

雅韻何秀理團長帶領蘭馨會愛心獻唱

 

 

本會總幹事何秀理

 

  榮任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高雄市分會2010-2011理事長

 

本會總幹事何秀理榮任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高雄市分會2010-2011年理事長雄商校友合唱團獲邀參加交接典禮並於節目中上台表演歌唱並致贈社福基金、紀念品、暨 獻花給何秀理總幹事

交接典禮日期:99年6月19日    交接典禮地點:漢神巨蛋

 

連結交接典禮影

 


感 恩 的 心

2010-2011會長 何秀理

       溫馨的五月充滿感恩的母親節,滿山滿谷的金針花,將大地織成橘色地毯,時序入夏,街道兩旁的鳳凰花盛開,校園驪歌輕輕響起,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正要展開序幕,開始一年一度的周年授證暨會長交接典禮,全台灣一群婦女精英散布在各縣市25個分會中,忙碌籌備著讓典禮能盡善盡美。


       當年同在雅韻合唱團的曼娜姐榮任高雄市蘭馨會會長時,引薦我加入這個優質的國際婦女社團,我從快樂的會員一路走來,擔任主委、理事、常務理事、副秘書長、總務長、秘書長、副會長,在每一個職位上我盡忠職守,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深入蘭馨、了解蘭馨、熱愛蘭馨,9年來我從中華民國總會的總監們和全台25個分會的分會長和會姐身上,領悟到蘭馨會的宗旨:女人幫助女人,尤其是單親的婦女,提倡兩性平權,提升婦女的地位,珍惜會姐之間的情誼,發揚服務奉獻的精神,關心社會,國家的問題,同時詳閱世界總會寄給我們一些會務的訊息,讓我知道以上說的宗旨不是口號,而是我們全世界的蘭馨會姐一直努力完成一件又一件的目標,像去年台灣八八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總會與各分會在第一時間除了物資捐助,我跟隨美玲總監深入林邊災區,挽起褲腳踩在泥凝的路面,給受災戶送便當,爾後捐贈箱型休旅車或捐獻救助金,充分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蘭馨人精神,另外美貴總監為了協助黃越绥女士在台南縣私立麻二甲之家(未婚媽媽庇護中心)早日完工,號召台灣會姐共募得105萬給黃女士,這群有愛心、善心的蘭馨天使,讓我感動、敬愛。


       高雄市會人才濟濟,每一屆前會長秉持優良傳統與卓越領導,皆有成果豐碩的成績單,會姐之間保有誠摯的友宜,個個才華洋溢、亮麗耀眼展現婦女美德,積極參與公益慈善活動,不因善小而不為,同時各展才華、智慧點亮生命的光芒。今年我被推選為2010-2011的會長,自當滿懷感恩的心,集思廣義為未來一年的會務而努力,敬請會姐以全數投票率的支持,繼續配合參與所有的會務與活動,並且以包容、體諒的心來鼓勵我,謝謝您們,親愛的會姐,我會以歡喜心、甘願做、盡心盡力為大家服務。

 

       同樣以感恩的心,感謝今天來參與盛會的貴賓、家人、親戚、合唱團的兄弟姊妹、社團的朋友,以及來自全台灣的會姐,謝謝大家蒞臨,增添本大會無限光彩,同時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 。

 

 

2011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高雄市分會與日本四國松山SI締結姐妹會

暨慶祝高雄市分會成立20週年

 

2012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高雄市分會訪問日本四國松山SI姐妹會

慶祝日本四國松山SI姐妹會成立40週年

 

 

蘭馨會 捐助雄商弱勢生午餐費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不是只有國小貧困學生需要營養午餐,許多高職生也沒錢吃午餐!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得知此現象,捐助2萬5000元給高雄高商,雖然金額不多,期盼拋磚引玉,呼籲各界伸出援手,讓弱勢高職生順利完成學業。

蘭馨會長何秀理是雄商校友,4年前擔任校友會理事,去年接任總幹事,發現竟有學生為了幫收入有限、甚至失業的父母省錢,午餐只吃10多元的小麵包果腹,讓她備感心酸,因此號召蘭馨會姊們捐輸,除了回饋母校之外,更落實蘭馨會「女人幫助女人」宗旨。

雄商校長張輝正感謝高市蘭馨會義舉,他統計該校約有50名學生的家境困頓,學校以工讀金或獎助學金方式協助,過去曾有慈善團體直接發現金,但學生基於孝心,將錢轉為家用,繼續吃麵包,造成營養不良,影響學習能力。

 


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理事長何秀理(本會總幹事)

於5月20日回母校頒發女青年志工獎、婦女機會獎給得獎之在校生

        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2010-2011理事長何秀理(本會總幹事)秉持該會宗旨:「女人幫助女人」,每年舉辦女青年志工獎暨婦女機會獎之頒發 。 今年經由康永敬老師推薦母校四名日間部在校生參加女青年志工獎 ;謝平老師推薦夜校生一名參加婦女機會獎之甄選 ;母校李麗妮同學榮獲本年度台灣區女青年志工獎第一名,獲頒US$1,000及獎狀,鍾佩伶、蔡碧珉、蘇錦里等三位同學亦獲頒每人NT$3,000及獎狀,夜校生陳韋靜同學獲頒婦女機會獎獎金 NT$10,000 及獎狀。

       何理事長 為鼓勵與表揚母校得獎學妹,特回母校與張校長共同主持頒獎。

  

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理事長何秀理、母校張輝正校長與獲獎在校生合影

高雄市蘭馨會何理事長、母校張校長共同頒獎給

榮獲台灣區女青年志工獎第一名的李麗妮同學

高雄市蘭馨會何理事長、母校張校長共同頒獎

給獲獎的學妹


 

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蒞臨母校捐助清寒家庭之在校生午餐費

現任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陳麗枝會長,為響應去年9月該會何秀理會長(雄商校友會總幹事)回母校捐助午餐費善舉;於9月30日率同會姊再度蒞臨母校捐助清寒家庭之在校生午餐費,由張輝正校長及許惠珠主任親自招待,並帶領陳麗枝會長及蒞校之會姊參觀母校圖書館。

 

 

2012.09.19

       現任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王貴美會長、梅紅總監,為響應該會何秀理前會長(雄商校友會總幹事)回母校捐助午餐費善舉;於9月19日率同會姊再度蒞臨母校捐助清寒家庭之在校生午餐費,由張輝正校長及校友會理事長謝平親自接待。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從地方社區到全球改善女性生活及地位

~台灣區年會4月24日在高雄

壹凸記者丁 上/高雄報導】國際蘭馨交流協會24日假高雄漢來飯店舉辦台灣專區年會,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女性齊聚高雄,並在母親節前夕頒發「為婦女創造機會獎」、「女青年志工獎」、「蘭馨紅寶石獎」及「實現你的夢想-影響你最深的一位當代女性畫像」。

中華民國總會陳賴美鈴總監表示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就是秉持著犧牲奉獻的服務宗旨,服務社會,造福鄉里,除了關懷女性外,並定期舉辦社會公益活動。台灣專區共有25個分會,高雄市成立4個分會(高雄市會、欣荷、舒緹、八譽),去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募款金額即超過一百萬,也在第一時間捐贈物資及救援所需器材,協助高雄市政府投入救災。另在協助市府社會局社會福利推展也不遺餘力,今年初舉辦「關懷弱勢及獨居老人、新春團聚餐會」,為社區的長輩義診義剪、新春送暖愛不停。

國際蘭馨交 流協會為聯合國承認的NGO非政府組織的婦女服務團體之一,是由一群商業與專業的女性組成的國際社團,致力在協助、改善婦女和女童的生活,透過資源提供,讓她們為自己、家人、社區和世界創造正面的改變。尤其「為婦女創造機會獎」、「蘭馨紅寶石獎」有機會獲得最高1萬美金,給身為家庭主要支持者且需要重返職場、再接受教育的女性,是幫助婦女培養新技能、使她們接受進階教育、重拾獨立感。讓弱勢婦女可以獲得經濟上的支持,在追求夢想時沒有後顧之憂。


 

八譽蘭馨會 捐米助貧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市八譽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昨天捐出240包共1320公斤的白米,濟助三民區8個里的女性單親家庭及低收入戶,落實女性幫助女性的宗旨,中華民國總會總監陳賴美鈴專程南下共襄盛舉,市議員康裕成也到場盛讚八譽蘭馨會扶助弱勢的義舉。

由於三民家商籃球隊多次勇奪全國冠軍,表現優異,但經費有限,為減輕學生的負擔,八譽蘭馨會也捐助部分白米鼓舞學生士氣,盼再創佳績。

捐贈儀式昨午舉行,由德智里長利純道、本文里長郭陳如花、安和里長傅秋楊、達明里長張簡日和、安東里長羅福成、安生里長周田雪嬌、德行里長郭麗香及寶安里長林碧珠代表接受,每個里30包,將轉發給最需要的女性單親家庭及低收入戶。

總監陳賴美鈴表示,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以「幫助婦女和女童實現夢想」為宗旨,是聯合國承認的非政府組織婦女服務社團,台灣有將近1200名會員,遍布各縣市扶助弱勢,去年更募款逾100萬元捐給88水災災民;新任的高雄市會會長何秀理也到場關心。

康裕成強調,八譽蘭馨會成立僅1年,就已捐贈愛國國小單親學生字典及教育基金,濟助旗津國中弱勢學生、女性單親家庭、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及88水災受災戶物資,為大高雄注入愛心暖流,讓她與有榮焉。

八譽蘭馨會捐贈白米濟助女性單親家庭及低收入戶,新任的高雄市會會長何秀理(左三)也到場關心市議員康裕成(左一)盛讚其扶助弱勢的義舉為大高雄注入暖流。(記者洪定宏攝)

 

 

 

蘭馨菁英熱情上街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Soroptimist International(SI)是聯合國承認的N.G.O非政府組織的婦女服務社團,會員遍佈全世界。台灣專區(Taiwan Region)自1995年成立以來,發展非常迅速,分會遍佈全國。

該會於1月22日在高雄市城市光廊以及前金捐血室舉辦「送愛心 捐熱血」活動。在活動前一天因下雨天氣寒冷,擔心活動當日天氣若一樣寒冷,恐怕民眾捐血意願會減少。還好活動當日天氣放晴,一開始就有熱心民眾搶頭香來捐血;陸陸續續也有不少民眾獻愛心捐熱血,到了下午二時左右,愈來愈多熱情民眾響應。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雖然累,但想到募集的熱血能受惠不少病患,挽救寶貴的生命,所以除了開心,有成就感外,再累也覺得是值得的。蘭馨姊妹們雖然個個都是社團領袖、公司負責人或是主管階級婦女菁英,卻放下身段,到處邀請人來捐血,這就是蘭馨姊妹展現熱情、熱心公益的一面。或許是受到熱情邀約的感動,獻出愛心捐熱血的民眾絡繹不絕。
 
當天每位捐血的善心人士以及參與活動的蘭馨姊妹及捐血中心的志工們,都以熱情、熱心與善心配合捐血救人公益活動,令人感動。期望未來能號召更多人加入捐血救人行列。(蘇秀娟/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秘書)

發布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發布時間:2011/3/9 上午 10: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