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是中國唯一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兩項國際桂冠的旅遊勝地。海拔在二千至三千公尺之間,屬世界高寒喀斯特地貌,九寨溝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內,其中樹正溝、日則溝、則查窪溝三條主溝形成ㄚ形分佈。曾經僅有九個藏族村寨坐落在此,九寨溝因此得名。「九寨歸來不看水」,水是九寨溝的精靈,湖、泉、瀑、灘連綴一體,飛動與靜謐結合,剛烈與溫柔相濟。溝中地僻人稀,景物特異,富於原始自然風貌,有長海、劍岩、諾日朗、樹正、紮如、黑海六大景區,以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藏情這五絕而馳名中外。九寨溝四季景色都十分迷人;其中以九寨的冬天最為熱門,沒有天寒地凍,只有深深感動!冬季的九寨溝,素裹銀裝的山巒、變幻冰晶的湖泊,在日出日落的映照下充滿詩情畫意,營造出一個晶瑩剔透的「童話世界」。最具代表九寨冰雪世界的是絢爛冰瀑,諾日朗、熊貓海、珍珠灘、樹正瀑布等都成了冰雕藝術,如時間凍止般形成的各種形態之冰雕,正等待著您的想像,來賦予其生命。

 

黃龍風景區平均海拔三千一百公尺,由主景黃龍溝貫穿全區,因溝內石灰岩滲出大量的碳酸鈣岩溶水,流淌的水流受阻,產生環流或滯流,形成梯田狀相連的堤埂結晶。因其色澤褐黃,遍佈全溝,俯瞰宛若一條金色巨龍橫臥在山中,因而名為「黃龍溝」。襯以周圍的林木,構成一幅仙境般的美景,被譽「人間瑤池」。

 

 

藏族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五百年前,九寨溝的先民們從遙遠的西藏阿里遷徙至此,世代繁衍生息,與周圍的羌族、回族、漢族攜手合作,創造了獨特的康巴文化。至今九寨溝人的衣食往行、婚喪習俗和生產方式 ,還保持著濃郁而古樸的藏族傳統;精美的服飾、剽悍的腰刀、香醇的青稞酒、酥油茶、潔白的哈達 、歡快的踢踏舞、穩健的二牛抬槓,是對生活的熾愛;以及遍地的馬尼堆、高聳的喇嘛塔、循環不息的轉經輪,是對宗教的虔誠。

註:【康巴文化】婚喪習俗】【服飾&腰刀】青稞酒】 【酥油茶】【哈達【二牛抬槓】馬尼堆】【喇嘛塔】【轉經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