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東良南市報導〕「女人撐起半邊天!」,這對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總裁夫人林欣欣來說,一點都沒錯!林欣欣辛苦持家,養育六名子女都是「博士」,並協助先生郭國銓打造「健康王國」郭合綜醫院,更成立榕華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暨國欣教育基金會,從事社會公益活動,數十年來有顯著的成果,深受各界肯定。

高雄縣橋頭鄉仕隆村出生的林欣欣,其祖父林溫如係名秀才,為地方仕紳望族;林欣欣的父親林東淦,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光復後擔任省立高雄高商校長,林父沒有重男輕女觀念,並讓林欣欣三姐妹接受最好的教育,日後都成為社會菁英。

林欣欣是台南女中的才女,不僅是國、英語演講比賽的常勝軍,書法和美術的表現更是出色;女中畢業那年,全校僅六人考取台大,她便是其中之一。台大外文系畢業,林欣欣取得日本早稻田、慶應等三所知名大學的研究所入學許可,父母、夫婿郭國銓都支持她繼續深造,但她考量身為大家族媳婦的責任,毅然放棄自己的理想,全力輔助先生。

郭國銓到日本留學時,林欣欣跟著婆婆為夫婿開業做準備,民國四十七年,郭母頂下台南市安平路上一間診所,婆媳倆以最「經濟」的方式整修,大小事都要DIY。從未做過粗活的林欣欣,跟在婆婆身旁做小工,不但雙手磨破起泡,腳也泡到潰爛,但她咬牙苦撐不曾抱怨,直到郭國銓學成歸國,診所隨即開業,展開人生新頁。

林欣欣教育六名子女有成,造就六位博士,其中有五位是東京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的醫學博士,一位是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博士,各自在專業領域擁有一片天,她無悔無我的付出,也在民國九十六年獲得台南市模範母親肯定,由市長親自頒獎表揚。

郭國銓伉儷認為,郭家的事業是靠綿密的親友人脈網串聯起來的,每位工作伙伴都不是憑空而來,必然有它的源頭,早期員工都住宿舍,大家同桌吃飯,林欣欣與先生還會抽空一一「家訪」,對員工家裡狀況瞭若指掌,彼此建立起有如家人般深厚情誼,即使員工後來另有高就,還會保持積極互動。

民國六十五年由林欣欣的母親林葉鏡月命名,成立「榕華會」,意喻像榕樹般歷久彌新、欣欣向榮,每年都舉辦學術和聯誼活動;八十六年改登記為財團法人榕華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幫助貧困無依的患者,林欣欣還成立國欣教育基金會,由她擔任董事長,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數十年來有顯著的成果,亮麗表現深受各界肯定。